楚殷

希望去往自由的路上永远有骄阳。

🌠【GB乙游】贺平晏线——答应贺平晏的邀约

前文 


你最终选择了应下贺平晏的邀约。


多年未见,不知他近来可好。你既期待着与他的见面,又不知该如何与他相处,内心有些紧张。


昨夜他对你的态度实在算不上多么熟络,你始终想不明白他为何不愿意让你叫他先生,一声“贺大人”叫出口,连你都觉得生疏。


想太多也无益,你第二日早早地便起了身。


正值二月,是天正冷的时候,外头从昨夜起就一直下个不停的雪今早倒是停了,你穿戴好衣物后又披上了一件大红猩猩毡斗篷,拢了拢柔软的毛领,你这才觉得暖和。


信中约定的地点在京郊。


你下了马车,远远的就看到贺平晏站在红梅下。


这个时节梅花开得正盛,元宵后一天不用上课,许多孩童都趁着清闲来京郊打雪仗,簇簇红梅拥着枝头细雪,被喜爱的人折下几支拢在怀中。


贺平晏披着银白底色的羽缎斗篷,在雪天原本该是不显眼的,但他却偏偏就是有这个本事,让人在人群中一眼就能看到他的身影。


你高兴地朝他跑去,“先生”二字在嘴边险些脱口而出,你却忽然停住了,最后还是缓下步伐,规规矩矩唤了声“贺大人”。


贺平晏转头看向你站的位置,在他半米远处,是一个十分恰当的社交距离,他顿了顿,朝你轻轻点头。


你有些尴尬地不知道该说什么,只能装作赏雪景四处看着,但没过多久又忍不住把目光放到了贺平晏身上,悄悄打量着他。


他被调任时才十八岁,那时的你也不过十岁,得知要与从小待在一处的先生分开时你很不情愿,闹了许久的脾气。


现如今他应当是二十三岁?分别多年,他似乎长得更高了些,该有一米九了吧?你也不算矮,但站在他面前就显得身量小了许多。


突然有些不服气。


正想东想西的,贺平晏的声音倏忽响起:“你有心事?”


你也不知怎的就有种做贼心虚的感觉,但随后又觉得自己没啥好不自在的,试图平静地抬头与他对视,但在触及他视线的那一刻,到了嘴边的话又拐了个弯。


你问道:“为什么不让我叫你先生了呢?”


贺平晏似乎是没想到你一直在意这个,愣了愣,随后唇角扬起一抹若有似无的笑意:“我早就辞去了你教书先生的职位,你确实不必再叫我先生。但我并没有与你生分的意思,你可以直接唤我名字的。”


你懵了一会儿,合着是你想太多了啊?


有点尴尬,你低下了头,犹犹豫豫地开口道:“……贺平晏?”


这三个字你分明再熟悉不过了,但从自己口中说出的时候,却有一种怪异感,就像在你嘴里把你打了一顿一样怪异。


贺平晏倒是接受良好,笑着应了一声。


忽然你像抽风一样,不服气地说了许多遍,直到这个名字在你心中越来越熟稔,而他也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应着。


你笑了,原来一直都只是你在钻牛角尖,贺平晏还是和从前一样,这许多个日夜的分别似乎也没什么要紧的了,你和他都还如从前一般啊。


你们相处间的气氛融洽自然了不少。


你和贺平晏讲了很多这些年他未曾参与的,发生在你身边的事,边说说笑笑边漫步着,像是一起把这些年空缺的时光都走了一遍。


“说起来,咱们还挺心有灵犀的呢。”你笑着指了指贺平晏的斗篷,说:“白雪,”又指了指自己的,“红梅。”


“和今天的景还挺配。”


贺平晏迟缓地眨了下眼睛,随即低头沉默了一会儿,你想着这天也太冷了,他耳朵尖都冻红了。


半晌,你听见他说:“嗯,很配。”


你不解地问:“怎么了吗?”


感觉他有点怪怪的。


“没什么,”他摇了摇头,“就是突然意识到,原来已经五年过去了……”


他后面似乎还有话要说,但被他咽了回去。


你也学着他的样子深沉感叹道:“是啊,我们已经分开五年了。”


还没等他有什么反应,你就一秒破功了,笑着抬头,伸长了手比划着:“我已经长高了这么多了!”


“……嗯,长大了。”他忽然低低地笑出了声。


“你才意识到啊?”你不满地看了他一眼,开玩笑道:“我不仅长大了,力气也变大了呢,别看我这样,信不信我一推就能把你推到雪地里?”


“我信。”平日里最克己复礼的人,如今笑得像个狐狸,连你都很少见他这样笑。


这个话题就这么被他轻轻揭过了,你很快忘了这个插曲,和他聊起了别的。


远处有三四个小孩,围在一块嬉笑玩闹,时不时团几个雪球朝对方扔去,手都冻红了也不肯停下。


你看着看着就想起小时候,一到冬天你也喜欢和朋友这么玩,你一向最坐不住了,玩起来比许多男孩子都疯,常弄得一身雪,被母亲好一通数落。


“贺平晏,你还记得小时候有一次我和朋友打雪仗吗?”你自顾自地说道,“那是你唯一一次给我上课迟到,我记得可清楚了。我趁着你没来和朋友玩起来了,结果打得正起劲呢,你就从拐角处突然冒出来了,还被我的雪球砸中了脸,当时你脸都黑了!”


说到这儿你笑得快停不下来了,满脑子想着当时他那个表情。贺平晏无奈地看着你笑得不能自已。


其实这件事你一直有些好奇,贺平晏时间观念很强,几乎从不迟到,那是他唯一一次在给你上课时迟到。


要不要问问他发生了什么事呢?


选项一:问 


选项二:不问 

评论(7)

热度(387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