楚殷

希望去往自由的路上永远有骄阳。

🌟【GB乙游】架空古代——来选择一个美人当老婆吧❤️

今夜的皇城格外热闹。


各家官员的车马喧嚣,缓缓穿过城门,停在了宫门口。你掀开帘子,巍峨耸立着的皇宫便这么直直地撞入你眼中,漆黑的夜空被一盏盏写满心愿的孔明灯点亮,远看如漫天星子,映得面前的红墙绿瓦也熠熠生辉、流光溢彩。


今夜元宵佳节,阖宫宴饮,陛下于清平殿设宴,你父亲身处高位,自然也在宴请名单之中。


步入殿内,皇帝坐在最中间的主位上,你们行过礼后就入了座。你的父亲很得皇上重用,这种情况下你自然也会被注意到,甫一入座你便听皇上开口道∶“从前便听闻爱卿养了个好女儿,如今一看确是气质出众。平日里都读些什么书?”


你闻言,规规矩矩地行礼作答,语毕皇上又是一番赞赏。


待到众人来齐,夜宴才正式开始,丝竹管弦之声奏起,舞女与乐师进殿。陛下时不时抛出几个话题,与官员们讨论着,表面上一片祥和融洽。觥筹交错间,不知不觉已过去近半个时辰。


你喝了些酒,总觉得这室内闷闷的让人头昏,便与父亲打了声招呼,出去透透气。


见你出来,候在外头的甲一连忙打算跟上。你知道他在,但现在你想一个人走走,便丢下一句“不用跟着”。他的步伐滞住,理智告诉他应该听主人的话,可犹豫半晌,他还是悄悄跟上了。


你本来也没觉得甲一会不跟来,他自小就在你身边当你的暗卫保护你,你知道他定是不放心你一个人的。


殿外温度低,冬日凛冽的风吹到你身上,你一下就清醒了不少,但还不想这么快就回去。拢了拢身上披着的毛领斗篷,你想了想,对着身后喊了声∶“甲一,你出来吧,陪我说说话。”


他大部分时候都很听你话,很快就隔着一段距离出现在了你面前。你招了招手∶“离这么远干嘛?站我身旁来吧。”


甲一有些踟蹰地站在原地,不确定是否真的要上前,你便只好说,万一突然出了什么紧急状况,他站太远不方便保护你,他这才肯靠近你。你看着一路的雪景,有一搭没一搭地和他唠着嗑。


你指了指他的面纱∶“为什么不摘掉呢?你长得很好看。”


甲一低眸垂首跟在你身后,几缕黑发随着他的动作从肩头垂落,发丝被风轻轻吹起,显得些许凌乱。他沉默半晌,干巴巴地回了句∶“主人,您别开玩笑了。”


你皱起了眉,很久之前你就注意到,甲一似乎只把自己当成你的一条狗,在你面前总是过于自卑、伏小做低,而且不把自己当回事,这样可不行。你与他一同长大,心里早已将他视作家人。


你想起初见之时,他也是这样低着头,安安静静地跟在你身后,唤你主人。


你也试过趁他不注意摘下他的面纱,一张英气十足,五官俊朗的脸映入你眼帘,分明就好看得很,你总忍不住赞他,他却一直贬低自己。想到这儿你又忍不住皱眉。


这一表情落在甲一眼里却成了生气与嫌弃,他默了默,主动离你远了些,小心翼翼地观察你的神态。


一时之间寂静无声。你不喜欢这氛围,开口道∶“甲一,你知道明日有集会的事吗?”

他回道∶“属下知道。”

你又等了一会儿,才听见他犹犹豫豫地开口问道∶“主人想去吗?”


你点了点头。甲一平日从不多问,恪守本分,提起这件事却忍不住多嘴了一句,看来他也是想去的。你暗暗记下,估摸着时间差不多了,你也该回去了。


甲一毕竟是暗卫,不能轻易让别人看见,他像刚开始那样隐匿了身影,在暗处跟着你。


你在返回的路上遇到了一个意料之外的人。


“唐夫人安好。”虽然你对这个女人很反感,但碍于她是长辈,你还是对着她行礼问了声好。


唐夫人见到你也有些惊讶,但很快就反应了过来,十分殷切地走上前来与你说话,仿佛你们很熟一样。你知道她这样是因为你父亲的官职高,表面上还是礼貌地回应她。你们一边闲聊一边往回走着,你状似不经意地问了句∶“今日怎么没见唐家小少爷入宫觐见?”


说完这句话,你不动声色地打量着她的表情。唐夫人眨了眨眼,步子不自觉快了点∶“唐骆那孩子一向身子不好,入了冬便染了风寒,正在家中卧病修养呢。”


“是吗?”你笑了笑,“那夫人可要费好些心力了。对了,烦请夫人替我向唐小少爷问好。”


“那是自然。”她笑得有些牵强。


你仍然与她虚与委蛇,心却逐渐凉了下来。


对于唐夫人的话你一个字都不信。你知道唐骆在唐家过的是什么日子,他是庶出,母亲死后他便一直受唐夫人和他长姐的欺凌虐待。唐骆十四岁那年,你和父亲曾去唐家拜访过,当时你无意间撞见了被关在地下室,浑身伤痕的他,这才得知这些。


你对他的第一印象就是瘦。唐骆太瘦了,原本正是该长身体的年龄,却被关在阴暗的地下室,总是吃不饱,因为长时间不见光所以皮肤尤为白皙,长发耷拉着,本该属于他的少年意气被消磨殆尽,看上去乖乖巧巧的少年受着如此不公平的待遇。


匆匆一面过后你对他产生了怜悯之情,你悄悄给他送了些吃的,还和他说了好些话,也算是和他成了朋友。


你后来也偷偷去找过他几回,每次见到你他都很高兴,仿佛一下生动了起来,苍白清瘦的脸庞泛起浅浅的红晕,眼神清澈,笑得格外真挚。只是他总是在你面前遮挡伤口,慌慌张张,害怕自己被嫌弃的样子时常让你心疼。


你有时会装作无意地在唐夫人面前问“为什么没见到小少爷”,这女人只会说些搪塞的话,你后来又悄悄让人散播她虐待庶子的消息,只可惜被她想办法压下了。


这种事传出去不体面,本以为她会为防止以后再有类似的事情发生而收敛,可现在看来她根本不知悔改。看来你得找个机会去看看唐骆。


你实在不想多和唐夫人说什么了,便加快了步子,回到席间。落座后,你总算松了口气,端起面前的杯盏抿了口酒水,听着丝竹之声任由自己走起了神。


思维一发散就怎么也止不住,你恍惚感觉到似乎有一道视线若有若无地落在你身上。仅是停留了几个呼吸的时间,却被你抓住了。你顺着那道目光抬起头,猝不及防坠入一双极为熟悉的眼眸,仿佛光阴倒流。


贺平晏。


你在心里念出这个名字。


你与他大约有五年未见了吧。


贺平晏自小被你父母收养,十三岁时因成绩优异,你父母委托他教你功课,彼时你才五岁。时隔多年,有关他的记忆渐渐褪色,但他身着墨色衣衫,打马过长街的样子你却难以忘记。未及弱冠之龄便已当上探花郎,很长一段时间都为人津津乐道。


视线相触,你看见他穿着红色官服,热烈的色彩更加衬托出他精致的眉眼。黑发高束,他还戴着过去常戴的白玉簪子。他难得如此神色柔和,嘴角含着一抹清浅的笑意,微微上挑的凤眼微眯,朝你点了点头,便移开了目光,将杯中酒水一饮而尽。


后来你也常听人说起他,说他有才华有本事,才二十三岁便已经扶摇直上,官至从四品国子监祭酒,比朝中不少老臣都出色。


他入朝为官那年就辞去了当你教书先生的职位,被调离京任职,你们今日也算是久别重逢了。


那一个短暂的对视之后,贺平晏便没有再往你的方向看过,一直到宴席散场。你有些匆忙地在人群中寻找贺平晏的身影时,身后忽然传来一道你再熟悉不过的声音。


是贺平晏在唤你的小字。


你惊喜地回过头,唤了声“先生”,却讷讷地不知该继续说些什么了。贺平晏却道∶“我已不是你的先生了,平日里唤我名字即可。”


你愣了愣,最后还是改口道∶“……贺大人。”


贺平晏的脚步微不可查地顿住了一瞬,神色并未有什么变化,只是点了点头,便离开了,只是总觉得看起来不大高兴的样子。你有些摸不准他的态度,带着满腹疑惑上了马车回府。


第二日一早,你对着面前这封信陷入沉思。


不愧是你的老师,这么多年了依旧让你猜不透。昨日分明还是很疏离的样子,今日就写了封信给你,邀你一聚,他到底怎么想的?


可你今日已有了安排,实在不知道该拿这封信怎么办。


思索纠结许久,最后你决定∶


和甲一去逛集会(甲一线) 


去看望唐骆(唐骆线) 


答应贺平晏的邀约(贺平晏线) 

评论(43)

热度(1800)

  1. 共10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