楚殷

希望去往自由的路上永远有骄阳。

🏮【GB】胭脂

*长公主x病弱皇帝x少年将军

前排提醒,女主莫得心


“夜深忽梦少年事,梦啼妆泪红阑干。”



马车穿过热闹的集市,缓缓朝着皇宫驶去。你坐在车内,听着外头的喧嚣人语。


京中人人都在讨论着,奚小将军用半个月的时间,大破敌军,攻下敌国一整座城池的美谈。


你听着这些话,低垂着眸,不知在想些什么。


马车停在了宫门口,丫鬟扶着你下了车。你瞧着这一路的红墙绿瓦,缓步走着。今日晴光甚好,春风拂槛,似乎连梁上燕都在为奚小将军道贺,叽叽喳喳吵个没完。


一路行至勤政殿,你从丫鬟手中接过食盒,径直入内。还未进入内殿,便听见一串急匆匆的脚步声,以及来人的一声兴高采烈的“皇姐”。


你笑着扶住他:“陛下今日看着心情甚好,但还是要小心着些身子。瞧您眼下乌青这般重,定是夜间又咳得睡不着了。我让人炖了些冰糖枇杷露送来。”


唐聆从你手中接过食盒,他的面色是一种不太健康的白,青丝垂练,指节削瘦,宽大的黑金色龙袍披在他身上,几乎要挂不住。他笑着道:“大老远就听太监通报,说皇姐您来了,朕便迫不及待地出来看看。”


他坐到桌案前,把折子递给了你:“皇姐你瞧!奚浔光果真骁勇,半点也不输奚老将军,半月时间便肃清了敌军!”


你笑着道:“来的路上我便听说了,特意来恭贺陛下大喜。边关安稳,是国之大幸。”


“朕前些日子已下了旨,召奚浔光回京述职,朕要亲自封赏他,算算日子,他估计也快到了。”


话音刚落,便有小太监进来通报,说奚小将军求见。


你并未打算退下,唐聆从不限制你干政。


奚浔光踏着晨光走进殿内,换下了厚重的甲胄,只穿着寻常衣物,黑发高束,眉宇间神采奕奕,虽然经历过沙场厮杀,但仍保留着少年人的意气风发,比那殿外的春光更夺目。


他藏不住情绪,心中高兴,面上也带着喜色,眉眼弯弯,眸光潋滟,规规矩矩地行了个礼。


“臣,参见陛下,参见长公主殿下。”


你笑着扶起他:“奚小将军不必多礼,接到了边疆传来的捷报,陛下与我都很高兴。”


虽然你和唐聆独处时,连他桌案上的玉玺都能随意把玩,但在臣子面前,你还是收敛着,安安静静地坐在一旁,不干涉他们的谈话,小口小口地泯着茶水,仿佛对朝政毫不感兴趣。


唐聆对着奚浔光说了好些褒奖的话,也赏了不少东西,随后道:“你父亲方才也进宫领赏了,你不妨去看看他,在外出征多月,想必你也很想他。”


“谢陛下恩典。”奚浔光面上是藏不住的迫不及待与欣喜,匆忙行了个礼便退下了。


殿内只剩下你与唐聆二人,连伺候着的宫女太监都被他打发了出去。


唐聆脸上似有倦态,你知道他大约是又头疼了。你走到他身后,刚想为他按摩太阳穴,却忽然被他拽住了手腕。


“皇姐……”他靠进你怀里,合上眼,皱着眉头。


你一下一下,轻柔地拍着他的背,十分耐心。


“皇姐,你陪陪我,好不好?”


唐聆自幼身体不好,且极其依赖你。


你边安抚着他边道:“陛下,你可还有这许多折子要批呢。”随手从桌案上拿起一本,你笑着举到他面前:“瞧,臣子们又在催您立后了。”


唐聆看都不看一眼,十分不耐烦:“随他们去吧,反正朕已经说过很多次了,朕身体孱弱,不想纳后宫。”


“臣子们已经退让许多了,只是让您立后,以保皇家血脉得以传承。”你柔声哄着他。


“皇姐……您知道的,我一点也不喜欢那些世家出来的姑娘……”他从你怀中抬头看着你,眸中一片暗沉,你装作看不懂他的眼神。


“皇姐,我知道你想要什么……你放心,你想要的,我一定都给你。朕的皇位,会交给……你未来的孩子……”说到最后,他像是想到了什么难过的事,尾音渐弱,久久不肯抬头。


你叹了口气,摸了摸他的头,他像乖巧的小狗一样,在你掌心蹭了蹭。


“陛下,你不必如此。”


只是接下来的话,你没有说出口。


你想,你要登上的权利巅峰,可不仅仅只是坐上区区一个太后之位。


你起身道:“陛下,您好好休息,我先退下了。”


唐聆看上去很舍不得你,拽着你的手,依依不舍地请求你多来看看他,他总是很想你。


在你踏出殿门之前,他的指尖状似不经意地掠过你的颊畔,从你唇上轻轻蹭过,沾上了一点你的口脂。


你权当不知道他这小小的心思。


你退出殿外,行至宫门口时,正好遇上了准备出宫的奚浔光。


他先看到了你,朝你行了一礼:“长公主殿下安好。”


“奚小将军是要回府么?”你问道。


奚浔光摇了摇头:“许久未回京城,进宫的这一路上忽觉城内变化之大,臣打算去看看。”


你对着他露出了一个微笑:“我也正有此意,不妨同去?”


奚浔光毫无防备地点了点头。各自上了马车,没过多久便到了集市。


快要到花灯节了,这些日子街上很热闹,越来越多的小摊贩卖起了各式各样的花灯。只可惜现在是白天,看不见那满河明灯。


你与奚浔光缓步走在街上,与他闲聊着近日京城的趣闻。


奚浔光唇角总是挂着笑,仿佛整个人都在熠熠生辉:“百姓能安居乐业,平平安安的,真的太好了。”


你与他随意找了家茶馆坐下,外头人声鼎沸,室内清净雅致。你举起手中茶盏,道:“百姓能过着平安的日子,离不开奚小将军的功劳。还未正式向你道贺,今日我便在此以茶代酒相贺,恭贺奚小将军得胜归来。”


奚浔光显然经不住夸,耳根绯红:“长公主殿下客气了。臣没有您说的那么好。”


你笑着道:“少年英才,总是令人敬佩的。我虽是闺阁女子,却也时常听闻奚小将军大名,仰慕了你许久。”


这下子他的耳朵是红透了,脸颊上也泛起红晕。他不自在地别过头,看向窗外,试图回避你的目光,眸中却是暖色融融,藏也藏不住。


过了一会儿,他像是发现了什么新奇事物,站起身对你说了句:“长公主殿下,请您在这儿等一下。”说完便急匆匆地走出了茶馆。


他没让你等太久,很快就提着一盏样式新奇的花灯走了进来。


“方才看见这盏灯,觉得很适合长公主殿下,便买了下来。”他笑着把灯递给你,眉眼弯弯,眸光灿若星辰。


你心中一动,接过他手中的花灯,指尖短暂地触碰到了一瞬,奚浔光仿佛被烫到般,快速缩回了手。


“谢谢你。”你珍而重之地捧着花灯,“我很喜欢。”


奚浔光讲话都有些结巴了起来:“您、您喜欢就好。”


你看着他耳根的那抹红色,悄悄勾了勾嘴角。


“等花灯节那天晚上,陪我一起放,好吗?”


奚浔光点了点头。


又一起逛了会儿,你见天色渐暗,便与他告别,回了公主府。


与你分开后,奚浔光本打算回府,眼角的余光却瞥见街边的一家摊贩。他想了想,走到那摊贩前,拿起了一盒胭脂瞧了瞧。


他忽然想起你今日涂的口脂是浅淡的粉色,很称你的肤色,但他觉得你更适合明艳的红。


等他回过神来,已经买下了那盒胭脂。


他将那盒胭脂收起。罢了,他想,等花灯节那天,或许可以送给你。


*


可惜奚浔光并未能和你一起过花灯节。


花灯节前夕,传来边疆蛮夷进犯的消息,形势严峻,奚浔光奉旨出征,


半月后,却传来形势仍旧不容乐观的消息。


唐聆决定御驾亲征。倒也并非是真的去上场打仗,只是为了鼓舞士气,告诉在前线拼命的将士们,他们侍奉的君主站在他们身后。


你漏夜进宫,求见唐聆。


室内灯火灰暗,烛火摇曳,唐聆不说话,你便主动开口:“陛下,请让我和你一起去。”


一室静默,唐聆显然不想让你去那里受苦,斟酌着要如何拒绝你。


“我意已决,陛下不必再劝。”你目光坦然地与他对视,过了一会儿轻声开口道:“我放心不下您。”


半晌,唐聆点了点头。


*


在战事有了转机时,唐聆病了。


在边疆苦熬了这么些日子,唐聆一病不起,这一次格外严重,你一直在他床榻边照顾着他。


深夜,半梦半醒间,你被他小声的呢喃唤醒。他在叫你的名字,一声又一声。


“陛下?”


“皇姐……”他声音沙哑,脸色苍白,嘴唇也没有了血色,看起来虚弱地像是随时都会死去。发丝凌乱地铺在枕上,漆黑如墨,更衬出他的病气。


你担忧地扶起他,给他喂了杯水:“您现在感觉怎么样?需不需要我叫军医来?”


他忽然问:“我死了,你会高兴吗?”


你脸上的关怀之色迅速冷了下来:“陛下?”


你担心他是不是看出了什么。


唐聆猛地咳了几声,像是要咳出血来:“为什么呢?皇姐……”他的眼神很悲伤,双眸失去了神采,只是静静地看着你,眸光如一潭死水。


你抱住他,就像小时候那样,轻柔地把他拢在怀里,你许久没这样抱过他了:“您身子自小就不好,病痛了这么些年,您累了吧?不过很快您就不用再忍受这样的痛苦了。”


“唐聆,你从来就不知道我想要的是什么。我想要的是你的皇位。”


唐聆忽然笑了,嘴角的弧度也是苦涩的:“为什么不告诉我呢?皇姐,我说过的,你想要的任何东西我都会给你……”


“你活着,我就不能放心。”


唐聆静默许久,久到你以为他已经断了气,但他还是开口了,他说的最后一句话却是:“皇姐,我真的很喜欢你……你能不能告诉我,你也是喜欢我的?”


“陛下,我讨厌你,从第一次见面起,我就讨厌你。”所以这些日子,你一点一点地,在他的药中掺入慢性毒,不易察觉且悄无声息。又亲手喂他喝下。


你为他阖上了眼。


那一瞬间,你忽然想起了很多事,那些往事汹涌如潮水,涌进你的脑海里。


你想起自幼因为自己的女儿身不受重视,想起父皇对你与母妃的冷眼相待,想起那个可怜又可恨的女人为了诞下皇子,几乎是拼了命,最后却只诞下一个死胎,此后疯疯癫癫……


也想起你与唐聆的初遇。


皇后娘娘嫡出的小皇子,备受宠爱,若不是你故意设计与他偶遇、交好,你怕是一辈子都没有见到他的机会。


他对于他所拥有的一切那么的不屑一顾,能因为喜欢你而毫不犹豫地都给你。你却不高兴,你知道他不是在施舍你,他是真的不在乎那些。


可你在乎。


你最在乎的一切,他弃如敝履。渐渐的,你对他的感情扭曲,想要拉下他,想看他伤心痛苦。你似乎是恨他的。


以至于他临死前,你也不愿意对他说句好听话哄哄他,让他听着心爱的人恶毒的诅咒,难过地闭上了眼,永远闭上了眼。


你甚至无暇为他的离开产生任何情绪,为了坐上皇位,你要做的事、要清理的人还有很多。


*


大战告捷,大军班师回朝,却没人能开心得起来。


巍峨富丽的皇城在这短短几月内,送走了它的主人,朝中风云变幻,你要面对的事也越来越多。


以及,奚浔光战死沙场。


他果真如你对他的第一印象一样,少年意气,如盛暑天的骄阳。


听闻当时战况紧急,奚小将军用他的牺牲才得以换来片刻喘息的余地,换来我军的绝地反击。


他的遗体被发现时,一只手正紧紧攥着胸口,那里放着一盒破碎的胭脂,那是他想要送给心悦的姑娘的,可到最后也没能送出去,也不会有再任何人知道他这段短暂的悸动了。


听到他的死讯时,你说不上来是什么感觉。难过肯定有,他是一名合格的、出色的将士,忠君爱国,担忧百姓,能力出众。可他却在他最好的年纪失去了生机。


但你心中并未有多少悲恸。奚家对先皇忠心耿耿,因此对唐聆这位正统的皇位继承人也是万般拥护。你知道奚家对你来说,只会有阻力,不可能有助力,因此倒不如说,奚家没落,这遂了你的愿。


你只想一步一步往上爬,不管为此伤了多少人都无所谓。


至于那盒胭脂,就像那盏没能放出去的花灯一样,谁又会真的在乎。


或许多年后,你会在深夜偶尔想起唐聆与奚浔光这两个名字,或许有一天你也会厌倦权利的争斗与高处不胜寒的寂寞,或许终有一日你会发现自己良知尚存,居然真的对故人产生了愧疚之情。


但至少现在,你很肯定,你不会。




*故事到这里就结束啦,猜中关键词的宝子们记得前往活动贴留下自己的答案❤️

活动贴直达车 

看了一下活动贴里大家的猜测,大家把几位太太的文结合起来看一看!不要太早下定论啊!

评论(26)

热度(592)
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